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老龄杂谈>> 正文
沙库巴曲缬沙坦适合的高血压以及注意事项
作者:离退处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有老年朋友跟华子说,他患有骨质疏松,总是腰腿酸痛特别难受。他说自己一直在补钙和维生素D,可是补了很长时间,症状也没有减轻。

华子说,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缺钙引起的,那么只要补充足够的钙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骨质疏松是骨钙流失造成的,不过骨钙流失的主要原因是骨代谢出现了问题,即使补了钙,但是补不到骨骼上,骨质疏松的症状就不会得到改善。

图片

一、骨骼其实很“活跃”


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硬邦邦的骨骼就是一个“死物”,不会有什么变化。但实际上,骨骼是一个代谢很活跃的组织,每天都在进行合成与分解的过程。

在骨骼的骨膜中有两种细胞,一种称为成骨细胞,负责利用环境中的钙离子合成骨骼;另一种称为破骨细胞,负责破坏骨骼释放钙离子,正常情况下,两者是动态平衡的。

年轻的时候,成骨细胞活跃,大量的钙被沉积到骨骼中,骨密度增高。但进入老年后,成骨细胞活性降低,破骨细胞活性增加,使骨骼中的钙质流失,骨密度下降,出现骨质疏松。

图片

二、补钙解决不了骨质疏松


很多老年朋友问过华子,为什么自己一直在补钙,但还是会患骨质疏松?华子说,补充足够的钙,有延缓、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但补钙不能保证完全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

如果破骨细胞的活性大于成骨细胞的活性,仍然会发生骨质疏松。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即使补了钙,也只是从嘴吃进去,从尿排出去,不能沉积到骨骼上。

建议在补钙的同时,进行适度的负重运动、抗阻运动等锻炼,因为给骨骼施加一定的压力,可以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促进钙的沉积。但骨质疏松较为严重者,就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才可以了。

图片

三、常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


治疗骨质疏松,常用的是双膦酸盐类药物。骨折风险不高的人,可以选择口服阿仑膦酸钠。不过阿仑膦酸钠有较强的胃肠刺激不良反应,如果不能耐受口服给药,或是骨折风险较高的人,可以选择注射用的唑来膦酸

双膦酸盐类药物需长期使用才能发挥较好效果,最短的疗程也要1年以上。一般来说,建议口服给药治疗5年,注射给药治疗3年。在用药期间骨合成增加,对钙的需求升高,所以要注意补充足够的钙。

图片

绝经期的女性出现骨质疏松,主要原因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所以可以选择雌激素或是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雷洛昔芬)进行治疗。这种激素替代疗法,尤其适合有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

如果已经出现骨折,并且伴有疼痛者。可以使用有止痛作用的降钙素(鲑降钙素、依降钙素等)进行不超过3个月的短期治疗。

如果是成骨细胞活性减弱的患者,也可以使用特立帕肽注射液。需要注意的是,每位患者终生仅能接受一次治疗,疗程在18~24个月。

图片

总结一下,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主要原因是骨代谢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单纯补钙的效果并不好。需要配合负重运动以及服用调节骨代谢的药物进行治疗,才能有效缓解症状。药物的使用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用药有疑惑,请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西安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