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老龄杂谈>> 正文
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不能只是补钙,还要注意调节骨代谢
作者:离退处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一位老年朋友跟华子说,他前几个月刚确诊为高血压,医生给他开了沙库巴曲缬沙坦。他说这个药的降压效果还不错,就是有点贵,能不能换成便宜点的缬沙坦?

华子说,如果只是单纯性的高血压,没有心力衰竭的并发症,可以考虑找医生更换为具有更高性价比的降压药物。但是普通缬沙坦的降压效果,肯定不及沙库巴曲缬沙坦,很可能需要增加剂量或是与其他降压药物进行联用。

图片

一、治疗心力衰竭的特效药


沙库巴曲缬沙坦最初上市的时候,是作为治疗心力衰竭的特效药。在发生心力衰竭的时候,心脏功能下降,血液输出量减少,血压降低导致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就会使“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激活,以维持血压稳定。

RAAS激活会使血管紧张素2、醛固酮、肾上腺素的释放增加,这些物质不仅会收缩血管升高血压,还会促进心肌细胞肥大和增殖,加速心肌细胞的纤维化,以及水钠潴留,使心力衰竭和高血压的情况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循环。

图片


缬沙坦可以阻断血管紧张素2与相应的受体结合,减少肾上腺素、醛固酮的分泌,使血压降低,并且阻断心肌肥厚和纤维化。

沙库巴曲是脑啡肽酶抑制剂,可以提高人体内利钠肽(包括心利钠肽、脑利钠肽、C型利钠肽等)的水平,可以抑制RAAS,产生降压和利尿的作用,抑制心脏的纤维化。

也就是说,沙库巴曲与缬沙坦在药效上可以协同,产生更强的作用。与传统治疗心力衰竭的普利类药物或是沙坦类药物相比,可以进一步减少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图片

二、现在也可以用于高血压的治疗


沙库巴曲缬沙坦在治疗心力衰竭的同时,也有非常好的降压效果,所以后来又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增加了治疗高血压的作用。

沙库巴曲缬沙坦比较适合需要心脏保护的老年高血压合并了心力衰竭的高血压,还有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左心室肥厚的高血压。而且因为有着较好的利尿作用,也适宜用于盐敏感型高血压,以及合并慢性肾病的高血压

图片


三、使用沙库巴曲缬沙坦时要注意什么


沙库巴曲缬沙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复方药物,而是单一共晶体药物。相比而言,生物利用度更好。比如在100mg的药片中,含有缬沙坦51mg,实际上的作用与80mg的缬沙坦相当。在换用普通的缬沙坦时,要注意剂量的换算。

沙库巴曲缬沙坦可以抑制脑啡肽酶,也可以抑制缓激肽水解酶,会升高缓激肽水平,有可能引起干咳的不良反应。而普利类药物也有升高缓激肽水平,引起干咳的副作用,所以两者不能联用服用普利类药物者,如需换用沙库巴曲缬沙坦,需间隔36小时以上

图片

沙库巴曲缬沙坦会抑制醛固酮的分泌,产生保钾排钠的作用,在用药过程中,需密切关注血钾水平,提防出现高钾血症。

沙库巴曲缬沙坦有保护肾脏的作用,但少数人在用药初期可能会出现血肌酐升高,肾功能不全者建议从低剂量开始,谨慎用药。

孕妇、过敏者、有重度肝功能损害以及发生血管性水肿者禁用。

图片

总结一下,沙库巴曲缬沙坦可以用于治疗心力衰竭和高血压,降压效果显著,对心脏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在用药时,需注意不能与普利类药物联用,还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与禁忌。

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用药有疑惑,请咨询医生或药师。


西安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