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老龄杂谈>> 正文
老年人总觉得烦闷、不快乐、浑身不舒服,要提防老年抑郁症
作者:离退处   发布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华子与一位老年朋友聊天,他“阳康”已经3个多月了,但还是感觉浑身不舒服,有时感觉身体发冷,但过了一会儿又会热出汗。他说自己活动的时候还好,但静下来的时候,就会感觉胸前发闷,总要长吁一口气才会舒服些,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

华子告诉他,如果是心脏出现问题,通常在活动的时候才会发作。因为在活动时,机体对血液和氧气的需求增加,如果心、肺功能有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在静下来的时候才感觉不舒服,很大可能出问题的不是心脏,而是心理。

图片

一、很难识别的老年抑郁症


有很多老年朋友会遇到抑郁症的困扰,但他们往往不能自知。但抑郁症会影响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可能会感觉自己精力下降,不如从前;感觉每天吃的饭菜不香了,食欲下降;睡眠也不如以前好,入睡困难或是早醒;曾经最喜欢的爱好也失去了吸引力。

有些老年人会出现身体上的症状,比如出现胸闷心慌、慢性疼痛、消化不良等症状,但去医院检查,又找不到确切的器质性病变

不少老年人遇到这些问题后,会认为自己变老了,是正常的情况。但事实上,人体的衰老,只是器官功能有所退化,但对精神状态影响不大。老年人精神状态突然有了改变,或是找不到原因的躯体症状,很有可能是遇到了抑郁症。

图片


二、正确认识和面对抑郁症


在发现一些老年朋友有抑郁症的可能时,华子建议他们去看心理医生,但绝大多数人都是拒绝的,认为自己精神方面不会有问题。可能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认为抑郁症就是精神病,抵触心理医生的治疗。他们认为自己的内心强大,生活条件优越,不会患病。

但实际上,抑郁症是不挑人的,不会因为地位高、成就大、经历丰富,就不会患病。健康出现问题(如患“三高”、帕金森病、肿瘤等慢性病);空巢独居、内心孤独、社交圈子变小;爱人、亲友的离世;生活没有目标等,都有可能诱发抑郁症。

患了抑郁症也不代表自己软弱,也不是性格缺陷。当自己处于长时间的低落情绪中出不来,总是感觉不快乐时,不妨去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正确面对疾病,才能更好地战胜它。

图片

三、如何摆脱老年抑郁症


1、学习新技能:老年人与年轻人相比,只是体能下降了,但是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方面,并不比年轻人差。比如学门外语、学种乐器等,老年人通过学习,可以找到新的兴趣点,生活有了目标,就可以从抑郁症的情绪中解除出来。

2、养一只宠物:推荐养狗,不仅因为狗对人的依赖性更强,而且每天都需要去遛狗,这是一项不错的运动,还可以在遛狗时与其他养狗的邻居聊天、交流,认识更多的朋友,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

图片

3、主动走出房间:不要把自己关在家里,约朋友出去吃饭,购物的时候与店员交流,理发的时候与师傅聊天,去书店看看书,或是只是单纯的散步看风景,都比闷在家里强,不要断开自己与世界的连接

4、努力笑出来:可以看喜剧电影、电视剧,或是一本有趣的书,把其中搞笑的段子讲给家人、朋友听,逗别人大笑时自己也会受到感染。如果身边还有其他抑郁症的朋友,也可以组成互助小组,互相支持鼓励,互相逗笑。

图片

四、不要拒绝药物治疗


老年人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在症状相关科室如果查不出问题,建议去看心理门诊。如果确诊为抑郁症,需要接受正规的心理治疗,如果情况较为严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治疗老年抑郁症,较为常用的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如舍曲林、西酞普兰、帕罗西汀等药物。如果SSRI效果不好,也可以使用双通道抗抑郁药(SNRI),如文拉法辛、度洛西汀等药物。

要注意的是,抑郁症的病程较长,可能会反复发作,需要长期持续治疗。不要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而拒绝药物治疗,大家要知道,疾病的危害远大于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可以迅速缓解症状,帮助我们更快地度过情绪消沉期,等到病情好转后,可以减量、停药。

图片

总结一下,老年人如果出现烦闷、心慌、消化不良、睡眠障碍等症状,又查不出具体病因时,要提防出现老年抑郁症,建议去心理门诊就诊。老人的亲友也要加以注意,对老人多些理解与宽容,有些老人看起来好像在无理取闹,其实他可能只是病了。

在用药治疗的时候,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用药有疑惑,请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西安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